中心活动

姚遥主任出席“延安精神与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

9月18日至21日,姚遥主任应邀出席由中国非洲研究院和延安大学联合主办、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支持举办的“延安精神与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11个国家的12位海外专家学者代表,来自全国政协、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及延安大学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非友好小组副组长郭军,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伏虎,非洲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理事会副会长福埃,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分别致辞。郭军副秘书长介绍了全国政协及中非友好小组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研讨会的举办,积极推动并深化中非各领域的合作。李新烽副院长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指出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是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加强中非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加强中非学术研究、深化中非文明互鉴、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姚遥主任就延安精神与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发表主旨演讲,认为延安精神的内涵与价值对中非关系发展意义深刻,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增强非洲大陆的自主工业化能力,彼此协力、造福人民,中非合作不仅要重视经贸交流,还要重视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姚遥主任与来自肯尼亚的郑和船队水手后裔、同济大学学者姆瓦玛卡·夏瑞福(MWAMAKA SHARIF)博士在会上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在杨家岭、王家坪革命旧址和梁家河知青纪念地开展了现场交流研讨,深受震撼和感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