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姚遥主任应邀主持北大国关学院第26期院友沙龙

   2019年5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第二十六期院友沙龙在国关咖啡厅成功举办。来自中联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北京市社会工委、北京高校毕业就业指导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华社、《求是》杂志社、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北京发行集团、中信出版集团、德勤咨询、光大集团等单位的五十余位院友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本期沙龙的主讲人王勇老师是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担任本期沙龙的主持人。

  王勇老师首先对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及其背景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指出,今年是很特别的年份,中美两国刚刚纪念完两个四十年,其一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其二就是中美建交四十年。我们应当看到,如果没有中美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和相互开放,中国和世界都不会是今天的这个样子。中美两国在过去四十年间是最互利的经济体关系,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总额加起来已达到七千亿。尽管面临很多摩擦,但是经济体的互补性是两国间贸易问题可以调和妥协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美国安全鹰派想固化中美之间的经贸分工,并不乐见中国发展高科技企业,因此如今这场贸易战中,他们将矛头对准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美国发动这场贸易战的主要依据是所谓的“301条款”,主要想实现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要求中国扩大进口以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且美国在扩大进口的数额方面仍在不断加码;第二个目标是要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解决美国在中国投资企业遭遇的所谓“结构性”市场准入问题;第三个目标就是要中国放弃“中国制造2025”与产业扶持政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谈判是在美国“301条款”威胁关税制裁下进行的,协议文本草案存在不平衡性,如果美方继续所谓“极限施压”,中美存在达不成协议的可能性。

mmexport1558882707171.jpg

  姚遥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观察中美贸易问题应关注三个重要差异的观点,即中美之间贸易顺差与利润顺差的差异、美国国内跨国财团与本土财团的差异以及外交政策方面中国道路与美国霸权的差异。在场的各位院友就“中美贸易战”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围绕贸易战对跨国公司的影响、对“一带一路”的影响以及中国的政策应对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国关院友沙龙”是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友会主办、面向全体国关院友的系列活动,目的是为院友们提供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每期沙龙均就国内外热点议题,邀请一位业内院友或学院老师进行理性深入的分析,旨在促进院友们展开积极的互动交流,增强院友的凝聚力。目前,院友沙龙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二十六期,我们热情欢迎各位院友踊跃参与这项活动并分享自己的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