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姚遥教授出席“国家软实力建设”工作坊

20221130日上午,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成功举办“国家软实力建设”工作坊。主讲人为我系邀请的短期访问外国专家潘成鑫教授,参加工作坊的成员包括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教授、我系部分教师和外交学院部分学生。系主任王春英教授主持了本次工作坊。


潘成鑫教授在讲座中提出,软实力虽源于国家实力,但离不开话语和叙事。传统上,我们将话语和叙事看作是一个能够展示真实事件、传递真实信息的中立透明的媒介。而一些西方国家则将其视为建构自我和他者的一种工具,有时为了变相地自我提升,甚至需要将他者进行贬低和妖魔化。因此,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应成为现阶段我国加强软实力建设的现实途径。


软实力 潘成鑫.jpg


姚遥老师提出软实力建设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连续四届全国党代会报告中都提出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应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髓,特别是从多元共生与二元对立的中西哲学差异角度切入,将国家软实力的内涵和外延从文化扩展到外交和政治价值观等层面。姚教授还回顾了他在美求学期间与导师约瑟夫·奈对“软实力”之“道”的不同理解,阐明美国人惯以“软实力”之“术”为其穷步黩武的对外政策开脱。


雷建锋老师认为西方国家在软实力叙事中,惯常将西方社会某个历史时期的阶段性现象,通过其特有的语言体系描绘为自然界中亘古不变的铁律。美国在处理大国关系时亦是如此


王春英老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潘教授不仅从学理上对软实力建设的路径进行了分析,还引用大量生动的案例揭示西方国家的叙事策略,是我们在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时需要特别注意的环节。在会议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不断以学术创新提高国家软实力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2022122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