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姚遥主任应邀主持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圆桌会

  2017年6月28日,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媒体对亚洲安全的作用”专题圆桌会在北京举行。圆桌会主题为“传播亚洲安全观,塑造命运共同体”。

       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研究室主任姚遥主持会议,来自人民日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环球网等中方媒体和智库的专家代表和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伊朗等亚欧国家的外方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可持续安全”和“数字鸿沟与网络安全”两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媒体在促进地区安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并取得了以下共识和成果:

  1、面对恐怖主义、地区冲突等安全威胁,媒体应更多讲述激发共鸣的丝路故事,在各国人民间架起友谊之桥、和平之桥;

  2、面对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偏见,媒体应以客观和理性态度助力解决地区现存分歧和矛盾;

  3、面对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全球公害,媒体应积极维护本国信息主权独立,推动亚洲国家在网络空间实现共同安全;

  4、面对新媒体时代国际传播的新特点,亚洲各国媒体应共同努力架设起一条沟通各国人民的数字丝绸之路,促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亚洲命运共同体。

mmexport1555166803337.jpg

(图为姚遥主任与出席圆桌会的伊朗通讯社社长赛义德·齐亚哈什米合影)

       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对媒体圆桌会议进行了主旨点评。通过此次圆桌会议,中外代表各抒己见、充分交流,为“传播亚洲安全观,塑造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促使丝路精神的种子播撒在沿线各国人民之中,有利于打造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和发展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