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姚遥主任出席“中华文明文化的传承发展与世界意义”研讨会

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外文出版社与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于12月12日举办“中华文明文化的传承发展与世界意义”研讨活动。该活动是“新时代中国文明观对外话语体系建构”系列学术研讨会的压轴场。中国文明观.png

会上,来自美国、巴基斯坦、西班牙等国的文化学者,与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经济学人集团等院校、机构的中方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认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六大理念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而中华文明的基本理念、儒家文化的价值原理,则为人类的共同价值提供了道德基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被认为是六大理念的伦理基础。“以德服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下为公”“和而不同”“欲仁而仁”则分别是六大理念的各自基础。

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教授以“与古人对话 与世界同行——中华文明文化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为题发言。他通过习近平主席与孔子对话、与朱熹对话、与苏轼对话三个案例总结提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要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为推动人类多元文明繁荣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西班牙资深国际记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哈维尔·加西亚认为,外国人特别是西方人对中国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扶贫和共同繁荣等方面的行动知之甚少,对中国的和平思想和处事方式也了解不多。中国可以通过叙事方式的改进,更好地向国外解释自身的文化特点以及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他强调,不可忽视某些外国媒体对中国形象存在着刻意抹黑与歪曲的行为,这些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不过是西方自身行为的某种投射。

外文出版社副总编辑丁志涛代表主办方表示,随着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的交往愈加密切,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对话世界。“新时代中国文明观对外话语体系建构”系列学术研讨会,通过连接中外各文化领域的一线学者、权威专家,开展一系列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交流活动,对内探寻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对外找寻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平衡点,以更好地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外文局综合业务部、外文出版社,以及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此次会议,并与中外专家进行交流讨论。该系列研讨会还包括此前已举办的“习近平关于中国文明观重要论述的理论意蕴和实践向度”“中国文明观话语体系建构原则与基本思路”“中国文明观对外话语体系建构策略与实践路径”“中华文明文化的传承发展与世界意义”“国际语境下的新时代中国文明表达”等,将形成一批具有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的研究成果,并依托中国外文局所属各机构平台进行实践应用和成果转化。


作者 | 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研究策划部

审核 | 刁晓曼

监制 | 李红茹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