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软实力中心支持潘基文中心举办联合国“国际友好日”纪念会议

 2021年7月30日是联合国设立“国际友好日”10周年纪念日,国际智库潘基文中心与中国外文局、杜威中心联合主办以“跨文化交流促进国际友谊”为主题的特别纪念会议,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受邀为会议提供学术支持。

 第八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李小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金垣洙等国际友好、文化艺术和各界人士及青年代表在线出席活动,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主持对话会。

 

潘基文在发言中表示自己刚刚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国际奥委会将其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修改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一新信息对全球正在崛起的青年领导人来说至关重要。团结是体现在奥林匹克新口号中的头等大事,也是世界在后疫情时代实现恢复发展的头等大事,《联合国宪章》也将其庄严地载入其中。如何实现这种团结?只有通过建立友谊、信任和尊重。

第八届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

潘基文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对联合国维和部队等国际多边事务的大力支持和重大贡献。他引用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子说过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认为国际交往更应如此,需要跨越文化交流、追求合作而不是对抗,世界需要爱而不是恨。没有一种模式适合所有国家,各国必须选择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公平发展道路,没有一个国家或集团可以单独做到这一点,需要各国和人类社会共同努力。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党组书记 李小林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李小林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华文明秉持的是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的理念,在国际关系中始终坚持平等互利,愿与各国一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习近平主席在给北大学生的回信中提到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外国朋友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讲话中提到如今新冠疫情仍在蔓延,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友谊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他特别指出要积极搭建青年对话交流平台,突破文化固有形态,推进交流形式创新。

 

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姚遥

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在与潘基文的对话中特别指出,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上,有许许多多的国家、文化、文明,虽然我们的历史传统与政治制度不同,我们所应做的是去认识并接受差异,将它们看做是好奇心、而非恐惧感的由头,把它们视为互利互补、而非彼此冲突的根源。今年不仅是“国际友好日”设立1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其是眼前的新冠疫情危机,所有人都应清醒意识到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更要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金垣洙、韩国外交部前公共外交大使朴银夏、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外交学院外语系主任王晓侠等中外嘉宾和青年代表在线上参加和观看了论坛。

外交学院外语系主任 王晓侠

 

中央媒体报道链接:

 

新华社:《“国际友谊日”对话潘基文:全球性危机凸显友谊更加重要》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6705790089291451&wfr=spider&for=pc

 

人民网:《杜威中国全球对话举办“国际友谊日”主题活动》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1/0730/c1002-32175863.html

 

环球网:《“国际友好日”对话成功举办,潘基文:跨文化交流促友谊 新生代互鉴创未来》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49G5q4cr2t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