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姚遥主任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作主旨发言

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对外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一周年和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光明日报社于7月11日在京联合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习近平外交思想进行交流研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现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吕腾龙摄)

开幕式上,中联部部长宋涛、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

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应邀出席会议并就“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哲学基础与文化渊源”作主旨发言。姚遥主任提出,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也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的政治经济传统从历史到今天并没有断裂,依然发挥作用。中国文化不否认差异,强者要重道,弱者要重节,即“故圣人耐以天下为一家,以中国为一人者,非意之也,必知其情,辟于其义,明于其利,达于其患,然后能为之”。

mmexport1562829493816.jpg

闭幕式上,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分别作会议总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桂田、《求是》杂志社国际编辑部主任杨发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先后发言。陆先高主持闭幕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