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姚遥主任就王毅外长2018年记者会接受澎湃新闻专访

    2018年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后,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就记者会接受澎湃新闻(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专访,认为王毅外长在记者会上刚柔并济,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观察|暖心开场与严厉收尾,中国外长记者会折射外交新气象

澎湃新闻 2018-03-08 18:34:49
在3月8日两个小时的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系统阐述了中国外交过去一年的成就和今年即将开展的重要工作。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现场统计,在正式提问阶段,外长创纪录地回答了22家国内外媒体的提问,涉及了中国外交的方方面面。
 
刚柔并济阐释中国外交
 
“首先我还是要向在座的女记者们和所有的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同时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外交的中外记者们表示我们的感谢,因为中国外交取得的成绩当中有大家付出的一份辛劳和贡献。大家辛苦了!”
与过去4年一样,王毅外长的答记者会再次被安排在了3月8日国际妇女节的上午。会议伊始,一向儒雅沉稳的外长带着笑容再次向女性同胞和记者们问好,瞬间给场上带来一股暖意。
尽管王毅外长的祝福一出,现场传出了会心的笑声,但记者会并不轻松。在第四个问题时,王毅外长就遇到了来自美国媒体彭博社的“挑战”。彭博社记者在提问中设下了一个陷阱,以中国是否会强硬回应美国的贸易措施暗示中美贸易战是否迫在眉睫,并引出了所谓的“中国破坏国际竞争”。
“你这个问题本身就很有攻击性。”王毅外长显然有备而来,识破了美国记者的“小伎俩”。接着,他话锋一转,从大局着眼中美关系,“当然我认为你主要还是要问中美之间的关系”。
王毅随后就中美关系以及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展开阐述,坚定地阐释了中国的立场,“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更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
120分钟,22个提问,中间没有一秒中断,外长向世界阐述着中国外交。直到主持人提示会议结束时,仍无法阻挡记者们向外长的提问热情。
一位并没有说明自己身份的男记者高喊:“王外长,您怎么看待美国最近通过的‘台湾旅行法’?”
王毅回答简单明了,“我们当然要求美国严格恪守所做出的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在王外长即将离开主席台时,有记者追问对近期“精日”分子的看法,王毅听清记者对于这个网络词语的解释后,严厉地批驳说:“中国人的败类!”赢得台前一片掌声。
首次纳入多语种现场翻译
记者会上午10点钟正式开始两个小时前,国内外记者早已把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大厅挤满了。
“这场发布会归根结底的核心点就是去年十九大所确立的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两个构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有话题都围绕‘两个构建’,进一步给十九大后开局之年的外交实践定调。”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
“王毅外长强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传统大国的道路完全不同,更加生动具体地用今年的外交实践和对外关系,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和价值观展现了出来。”姚遥评价说。
事实上,在记者会进行的两个小时时间里,每当王毅外长做出一个表情与手势,都会从现场后方的摄影区传来“咔咔咔”的拍摄声音。
姚遥说,“无论是提问数量的增加,还是对外长个人的喜爱,归根到底都反映出国内外公众对于中国外交的空前关注。大家都希望在发布会有限的时间里,从外长的表情神采与举手投足中去捕捉更多信息,去更多地了解当前阶段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理念与作为。”
澎湃新闻记者也在现场注意到,今年外长记者会除了继续提供英文交替传译以外,还首次纳入了法语、俄语、阿拉伯语等多语种即时传播。
姚遥指出,“这正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全球性均衡发展的,是相互尊重与公平正义的,是尽可能地体现对不同国家和文明的多元包容的,这也体现在发布会的语言翻译之上。今天我们有些观点会误把西方等同于国际,把美国专家的话等同于‘国际舆论’。事实上,评判我们的外交政策,不是某一个国家、某一位专家说了算,而是更应该听取和重视具有更广大代表性的亚非拉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与意见。”

 

新闻链接:https://m-thepaper-cn-s.vpn.cfau.edu.cn/yidian_promDetail.jsp?contid=2022437&from=yidian&yidian_docid=0IUznZxs&yidian_s=&yidian_appid=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