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姚遥主任论文入选外交部领事司“海外民生工程征文集”

    2014年8月12日,外交部领事司在京举办“机遇 挑战 改革:新形势下海外民生工程建设研讨会”,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的论文《推进海外民生工程建设:国际经验与中国特色》入选研讨会征文集。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领事司司长黄屏、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刘建超部长助理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涉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各类案件呈现全球多点集中爆发的态势,暴露出当前领事保护工作顶层设计不够、法律法规不健全、机制体制不完善、投入不足和维权手段单一等难题,需要吸纳各界建议,共同参与打造海外民生工程、织牢维护海外利益的“安全网”。

  吕凤鼎副会长在致辞中谈到我维护海外合法权益、保护我国公民和企业安全利益的任务艰巨,提出利用公共外交资源协助编织“安全网”。

  黄屏司长全面介绍了外交部领事司近年来在领事保护方面所采取的多项措施,并表示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将于10月启用,届时会大大方便出境中国公民及时寻求帮助。

  与会者认为,在出国人员迅速增长、国际环境愈加复杂的历史背景下,领事工作内涵不断延伸,由政府单一主导领事保护工作的状况亟需改变,需要更多力量参与编织全面的“安全网”。协会参与此次海外民生工程建设研讨会活动,也是在尝试如何把公共外交与领事保护相结合,更好地服务我国公民、服务企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