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求是》2017年第7期重点推荐姚遥主任文章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同志的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战略大势,作出了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一系列重大论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的对外工作实践,初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指引下,党的对外工作坚持“政府政党相促进、中央地方配合做、官方民间齐动手、精英草根两头抓、热灶冷灶一起烧”,有力维护了党的执政地位,有力推动了总体外交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文章强调,展望未来,党的对外工作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大发展的机遇。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务实进取、甘于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文章《新时代知识分子精神》。作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作者今年3月4日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作用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之后以“新时代知识分子应该具备怎样的精神”为主题撰写了此文。文章紧扣“知识分子需要批评,更需要建设”、“知识分子需要思想,更需要行动”、“知识分子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几大问题,阐明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实质。文章认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作用,不断指明方向,提出期待。如何把这些期待与要求,演变为内心的道德律,在生命中践行,不仅是国家民族的强大之道,也是知识分子的自我提升之道。新时代知识分子,需要具有新时代知识分子精神。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的文章《打造一支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行动路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抓住干部队伍这个关键,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文章指出,浙江省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方位,坚持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干部队伍建设首位;坚持思想觉悟是灵魂,为党员干部思想上“补钙”、精神上“加油”;坚持导向是指挥棒,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服务群众是宗旨,大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纪律规矩是保障,切实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领导干部是重点,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榜样标杆作用;坚持党管干部是原则,不断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责任,努力打造一支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同志的文章《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是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招”。首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的新趋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难得契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在扩大科技成果的供给和转化上寻找出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新活力。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科技成果转化提出新要求,需要我们从科技供给和市场培育两个方面同步发力,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在成果转化中的功能定位,发挥创新链各个主体在成果转化中的不同作用。因此,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更加有效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加强持续稳定的科技成果供给,构建市场化的科技服务和技术交易体系,拓展多元化科技成果转化投入渠道,培养专业化的成果转化机构和人才队伍,构建政策法规支持和服务转化的良好生态环境。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同志的文章《稳中求进是新形势下做好全局工作必须坚持的总基调》,指出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侧重点和内涵就会不同。因此,科学把握新形势下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新内涵新要求,从而正确处理“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就成为做好新形势下全局工作的一项迫切任务。首先,“稳”是另一种形式的“进”;其次,要以各方面的“稳”为“进”创造条件;这也就要以关键领域的“进”为“稳”提供保障。积极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为“稳”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积极推进技术结构的优化,为“稳”奠定更高水平的技术基础。积极推进制度结构的优化,为“稳”创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动力。积极推进经济与自然结构的优化,为“稳”提供强有力的资源环境支撑。积极推进居民收入结构的优化,为“稳”创造更加和谐的社会条件。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毕吉耀、张哲人、李慰三位同志的文章《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对外开放取得重大历史性进展,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名列世界各国前茅,并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文章强调,随着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我国进入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新阶段,必须以高水平对外开放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一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构建全方位主动对外开放新格局;二是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培育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三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四是把握中国与世界互动关系,增强参与引导全球经济治理能力。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张英伟同志的文章《强化党内监督要处理好几个关系》,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总结党内监督的历史经验,对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从制度机制上推进了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现了新形势下党内监督的制度创新。贯彻落实《条例》,强化党内监督,要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关系: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根本出发点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党内监督;在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的监督体系中,党内监督始终居于统摄地位,起着核心作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格局中,党内监督要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二是要正确处理党内监督中广义监督与狭义监督的关系,在坚持广义监督与狭义监督同时加强、同向发力,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坚持把党委监督作为全面的监督、第一位的监督,在党内监督中承担首要的政治责任;坚持纪委专责监督的权威性,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三是要正确处理自上而下监督与自下而上监督的关系,坚持自上而下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的内在统一,既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也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二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要突出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主导地位,抓好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和干部的监督,从而抓住党内监督的关键;要坚持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的基础地位与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发挥民主生活会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同志的文章《如何看待当前欧洲的民粹主义》,认为民粹主义的主要特征是反对既有体制、反对传统精英、反对主流政治。近年来,面对债务危机、难民危机、恐袭危机等多重危机,欧洲传统主流精英捉襟见肘,民粹主义和极端思潮迅速抬头。这种现象体现出欧洲国家长期积累而无法解决的四大困局。一是产业困局,由于长期受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影响,一些欧洲国家走上了去工业化、买空卖空、举债度日的歧途,引发民生凋敝。二是福利困局,大部分欧洲国家多年来实行高福利政策,在产业国际竞争中更加处于劣势。三是人口困局,欧盟本地人口负增长和移民人口的不断增长形成对比,引发民心焦虑。四是选举困局,面对危机,欧洲各国必须进行改革,然而在选票至上的西方民主制度下,在民粹主义势力的制衡下,主流政党的改革往往“出师未捷身先死”。



上一篇 下一篇